也喜迷人🌈

AnnLee李安酱:

关于戏剧电影特效化妆的一些小事。(1)

虽然回国从事时尚行业比较多,但其实我的专业是个大冷门——戏剧电影特效化妆。如果有留意真人秀《face off》的话,多少会比较了解。没错,我就是学这个的=。=

例如哈利波特里的大反派伏地魔的鼻子、阿凡达的荧光蓝皮肤、指环王的精灵王子的耳朵都属于我们专业范畴。

很多朋友觉得这个专业很酷炫,其实是个汉子的专业,不能穿裙子和高跟鞋以及凉鞋上课,因为工作室很多大型机器比较危险,只能穿着连体工人裤烂球鞋,带着护眼罩捣鼓石膏浆、泥巴和电钻,弄得满身脏兮兮,每个女生都有强劲的臂弯。

特效化妆大家比较容易联想到《Walking Death》里的活死人或者吸血鬼骷髅万圣节妆(对,我们这个节日会接相关的化妆工作),其实这些都属于比较简单的,专业还会要求我们阅读文学并且针对角色特点设计整体戏剧化造型,学习各个年代的发型特点,用钩针制作假发和胡子以及不同材料做头饰(所以我会做拍摄用的小道具咯)。

除了老年妆、肥胖妆、各种伤疤妆、人体彩绘这些比较典型的特效妆之外,还会学习利用特殊材料以动物、植物等身边的事物为灵感做成相类似的假体皮肤(图中是我大一的作品,根据鱼和羊的混合体以部落为灵感的设计。),从而让演员外观改变使他们更融入戏剧电影角色,充分发挥角色特点并达到给观众视觉上享受与冲击。

似乎很多人认为特效化妆就是偏向恶心、血腥、异形鬼怪等丑陋黑暗的形象,其实不然,特效化妆可以是美丽的、赏心悦目的,而事实上很多都被运用到时尚T台和明星造型上,像LADY GAGA各种夸张的演出服和她那个脸上额头长角的妆,还有Undercover2014秋冬巴黎时装周T台的血红眼球吸血鬼妆,每年Vivian Westwood发布会的彩色戏剧化妆容都属于特效化妆哦!

所以看完这篇小科普不要再跟我说:“你学特效化妆啊,是不是化僵尸吸血鬼啊?”了啦!我到时候一定对你翻白眼翻到后脑勺咯!

 

ps:配图是我大一时青涩的作品,和戏剧服装设计、戏剧道具设计及导演专业的学生合作拍短片project,故事是关于神秘部落诞生、祭品、死亡及重生!好深奥,呵呵。

评论

热度(25)